打從有記憶以來,人生似乎就被環境給限制住了。三歲上幼稚園、六歲上小學、十二歲上國中、十五歲上高中、十八歲上大學,這之中沒有一個喘息的機會;曾經懷抱理想與夢想的青年,曾經幻想生活在一個烏托邦的青少年,曾經不怕危險橫衝直撞的幼年,一切的一切,打從自以為成熟後就全被現實給趕走了。什麼時候能再度單純、天真?什麼時候能再度好奇、冒險?什麼時候能再度掌握自己的人生規劃?好好挖掘自己內心深處,把以前的自己找回來吧。

2008 年的夏天。「Hey, Sam 星期六有沒有空,陪我去聽一場記者說明會。」我同學在某一天突然這樣問我。當時的我正是處於忙碌的大二生,生活的壓力常常困擾著我,因為我根本不想唸書,總希望能有個地方能讓我好好的拋棄這一切,好好的享受人生與玩樂,於是我答應了。那是一場阿拉斯加打工旅遊的分享會,而隨後有顧主的面談會,雖然我遲到了沒有聽到前面的分享,但顧主的面談會與手上的宣傳單,讓旅遊的想法開始深植我的大腦。

隨著生活的單調反覆與沉悶,內心壓抑已久的情緒讓我毅然決然的要出國旅遊。我開始重新接觸錫安,了解阿拉斯加工作內容,最後我下了最後的決定。然而因為學校實習問題,讓我最終無法參加 2010 年的計劃,但這個遺憾轉成了動力,我更確定了我的決心並開始期待明年 2011 年的到來。我萬萬也沒想到時間過得如此的快,我現在竟然在開始回憶了。

2011 年 7 月 13 日,我踏上了桃園機場,當時我可是既緊張又興奮,同時還外加個痛苦,因為我當天早上才為了腸胃去掛急診,這大概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吧。千千萬萬別在出國前大吃大喝,這是我學到的一個痛苦教訓。這天是暑假最後一次看到父母的臉孔,我並沒有特別感傷,因為我知道很快就會再見面了。但我沒想到,這天將是我最後一次看到 Cindy,她是這一路走來,從我第一次接觸到錫安,到工作旅遊途中一直協助我的人。我很傷心,因為我沒想到我沒有機會再見到她了,我無法接受她可能今天還在關心我的狀況,隔天就離職的那種突然。我只能在這祝福她能找到她的人生目標,也謝謝她。

長達 12 小時的路程,當一腳踏上了美國本土時,說不出來的感動頓時湧上心頭。同行的有一位女生,她是第二年來到美國打工,然而當有人可以依賴時,就會使自己無法成長,我開始聽候她的任何一個安排。這大概是因為對於新環境的害怕吧。在那時我非常痛恨自己的肚子,因為真的痛到不行,以致我只能一直睡覺,吃白土司。經過一番折騰,最後終於到了工作的地方 Sitka。

我是一個害怕麻煩的人,為了表現自己是很好相處的人,我輾轉住進了兩個烏克蘭人的房間裡。然而語言的不通,讓我們無法充分的了解,這是我的遺憾。我認識了許多國家的人,和許多不同國家的人喝酒玩樂,跟外國人玩樂的好處就是幾乎花不到什麼錢,酒免費吃也免費,所以我狠狠在國外傷了我自己的健康。長時間的工作,讓我無法好好睡一個午覺,讓我無法好好吃一頓悠閒的飯,生理的折磨與心理的摧殘,讓我真的痛恨了工廠的工作。不過好在我們和當地的菲律賓人有不錯的交情,我們的休息日子並不是過得太差。

有一個神父家庭,是一位菲律賓人介紹我們認識的,他們帶我們去烤肉,到家裡做聚餐。他們的愛,是無法用言語表達,我只能說我非常想念與他們相處的時光,那是多麼溫暖的時刻。有一群大陸人,也許是語言關係,我們感情特別的好,經歷過爭吵、猜忌、歡樂與幫助,我們的感情更是堅固。

隨著工作的尾聲逐漸到來,我們開始排各自的旅遊行程,我很高興我選了幾個好旅伴。我安排了我們八成的旅遊行程,既然要死總要有人陪葬,這是我排行程時的心情。因為我不知道我用的網站是不是真的有用,我排的行程會不會太無聊,我們住的地方會不會是一個騙局,種種不確定感一直存在到出去玩之前。最後的結果,我很高興我現在有自信可以安排一個美國之旅了,我想這是我這趟旅途學到最有價值的技能。

離別,才有珍惜的價值。我不斷用這句話安慰我自己,那一天是 9 月 15 日。我們踏上了旅遊的路程,我流下了不爭氣的眼淚,因為我必須和大陸人分離,而我知道這一分離,將會讓我們不再有這樣的感情。我很感謝他們,有了他們我的這趟旅途才真的算接近完美。

旅途中,只要有個好旅伴,到哪都是好玩的。費爾班克斯的幸福與愜意;安克拉治的死亡與衝突;拉斯維加斯的奢侈與享受;洛杉磯的青春與驚奇,都因為有人陪伴才有這麼多故事。

人生的意義為何?回國後我想了想這個問題。煩人的課業,從我一回國就追著我跑,還要多久我才能像在國外那樣的悠哉,沒有任何負擔的做任何一件事。這次的震撼教育,讓我了解一件事,不管是討厭的朋友或是喜歡的朋友,他們都是點綴人生的好朋友。我想人生的意義,就是追求自己理想的烏托邦,我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動力,也更確定了我人生的方向。很感謝這次的經驗,他將永存我記憶;他將是我人生一個新的開始;他將是我渴望再次尋回的感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W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